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

一點有關與無關的





自從318之後,就斷斷續續的會去接觸一些事情。
算不上是多完整的論述還什麼的,只是記錄一點有關與無關的細碎想法。

-

#二二八
http://www.ptt.cc/bbs/WomenTalk/M.1488439627.A.F04.html

01.
印象裡家裡很少會談論二二八,只知道那時候死了很多人,到現在上一輩的人也還是不太敢公開討論這些東西。我們這輩也只知道個模糊的輪廓,就算想討論又該從和討論起呢?(頂多說起「啊我爸媽也說過以前隔壁的人某天就突然消失了,他們都不知道怎麼了也不敢問」這樣的內容吧。)

02.
關於認同台灣這件事。
某次在聊天時知道和自己很親近的人仍覺得自己是外省人(還是中國人?有點忘了),於是覺得很挫折。但也只能接受,畢竟這不是我可以去干涉的事。就像如果有人要逼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,我一定會大翻白眼。
但,明明我們都是在這片土地上成長的,為什麼還是認為自己屬於其它地方呢?
忍不住想起高中時朋友說過:「台灣這麼小,歷史這麼短,有什麼好學的?」但短跟小又是怎麼界定的?多少國家的歷史土地尺度跟台灣差不多,卻都有很豐富的內涵啊。
就各種方面而言,都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。

03.
但總歸還是想知道真相的──誰做了什麼誰又沒做了什麼,錯的事情就檢討補償,大家一起好好面對我們的歷史。這樣不好嗎?
(想起德國納粹,還有鋼鍊的最後上校一夥人在做的事情,不就是這樣嗎?)

-

#婚姻平權

01.
雖然曾經抱持不婚主義,但我現在覺得婚姻平權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。
現行制度裡的各種權利與保障,就算在一起幾十年,只要沒有被認證過就什麼都不算,只有法律承認的關係才能享有。那我們現在到底算甚麼呢?
就只是陌生人而已啊。

02.
我曾經有一個表舅。直到他死了我才從我媽口中知道我們家族裡有這個人。
據說他在出櫃之後就被趕出家門、斷絕關係,他和他男友在外面一起生活了很久,然後他發現自己得了愛滋。接下來的故事就跟所有聽過的八點檔一樣了:跑醫院、花錢治療、最後離開。直到告別式那些所謂的「家人」才又出現,最後的骨灰他們也不管,好像被那位男友帶走了。
這到底算什麼啊?(從此對這家表親一點好感也沒有了。)

03.
許久之前我妹也交過女朋友,媽媽在知道之後一邊哭一邊對我說:「你知道這件事怎麼不阻止她?」、「你也知道她們遲早要分手,這樣對對方也不好啊。」、「媽媽看著你們長大所以知道,你們都是喜歡男生的正常女孩子。」
去年在辦公室閒聊關於結婚成家的話題時,老闆娘脫口說了:「唉唷這個不用問N啦,她根本就不想當女生啊!」
後來我妹也真的和她女友分手了,我也的確不再參與這類話題的討論。
但 這 到 底 都 算 什 麼 啊 ?

04.
那些說這個社會已經對同性戀夠寬容不要得寸進尺的人,我只想叫他們去吃屎。

05.
所以要說三次!
平權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。
平權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。
平權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。

-


也許所有事都可以一點一點改變,又或者永遠都會這樣子吧。
人類真是種討厭的生物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